能追无尽景,始见不凡人。
 
 

工资和理想

最近总是听闻XX拿到了Google的offer,XX又拿到了Facebook的offer,XX要去硅谷了,XX去了曼哈顿,XX去了波士顿,XX年薪二十万美刀,etc.

昨晚稀里哗啦哭成狗,为啥呢?大概就是周围人太厉害,而我太菜。

如果说新的一年有什么变化,大概是突然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追求。以前觉得人生就是要活得精彩又恣意,老了能有数不清的故事可以诉说。现在觉得,那么多故事,又有什么用,又能和谁诉说。

大概是对金本位,资本社会的屈服,难听一点,叫摇尾乞怜。

和朋友聊天,说这个一切以工作为导向的大学,我们在这里待了这么多年,到底值不值得,到现在也不明白自己到底想要什么,就和所有人一样拼命地往Google挤,和所有人一起渴望十几二十或者更多美刀/加刀的工资。其实想想,我们也略有些矫情了,毕竟换算成人民币就是一毕业年薪百万,这么好的事情,多少专业的人想都不敢想。

我说,我现在也没什么梦想,就想在多伦多市中心先买个高层单身公寓再说,不管科技业会不会泡沫破灭,至少毕业了工资是实实在在捏在手里的,再看争取什么时候能经济自由,好像除此以外也没啥了。朋友说,你父母不能给你买这套房子吗,那你自己挣得钱如何,再买第二套吗,意义何在。

我那天躺在床上,想着自己最近经常一个人开车去买菜,推着超市的推车,和一些夫妻,孩子,老太太,一起进门去挑选食材,在黑暗里想着这一幕幕,会突然觉得,难道这就是我未来的一生,这样平凡,烟火气,而孤孤单单的一生。

虽说人不应该后悔,因为后悔没什么用吧,但其实说不后悔是假的。当然后悔前两年,没有好好学习,钻研自己的专业,而是去做一些增加人生阅历,却并不能涨一分工资的事情,缺乏自律,缺乏耐力。好像那些经历过高考的人,那些很踏实用功的人,他们总是一步一步,隐秘地把该做的事儿都做了。好像他们在好几年前,就明白了我现在才明白的道理。

我并没有不喜欢写码,也没有热爱它,主要是每次debug我都缺乏耐心,而逻辑思维并不清晰到我需要的程度。就像一个朋友说的,现在想自己的天赋,够不够达到XX行业的顶端,其实都为时尚早,毕竟连入门都只算得上勉勉强强,所能做的,大概只是亡羊补牢未为未晚吧。

一直没有放弃drama课,最近也get exposed to很多这个行业tech方面的经历,如果我是Canadian,大概也可以由此养活自己,可以过自己想过的一生,可是我毕竟不是,我不太想回国,我其实也不太想待在这个一年有半年都在下雪和寒冷的地方,可是能去哪儿,该去哪儿,身份问题怎么解决,都是我不知道,不明白,不清楚的事情。

其实我不觉得,大众认为的那条成功之路,和不那么被大众认可的,自己选择的路,有什么高下优劣之分,一个得到了金钱和舒适的生活,一个得到了内心的快乐和自由,不管哪一个做到了前5%,都是很好的选择,我以前一脚踩在后者里,却又贪恋着前者的稳定不愿意放手,最后两边都给了我一棒子,现在我选择大部分的放弃后者,仅仅偶尔去过个小瘾,而大部分的精神都放进前者,放进这条又俗气又大众的路途里。

大概就像Robert的那首The Road Not Taken一样:

Oh, I kept the first for another day!

Yet knowing how way leads on to way,

I doubted if I should ever come back.

I shall be telling this with a sigh

Somewhere ages and ages hence:

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, and I—

其实并不知道and I--之后,又是怎样的景象,只能每天都在试图convince myself,去踏实地努力。

24 Feb 2019
 
评论
 
热度(6)
© 酒鬼酥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