能追无尽景,始见不凡人。
 
 

一个人的旅行

从香港开始,有两三年了吧,没有和别人一起长途旅行过,总是一个人,拉着箱子背着包,不敢自居背包客沙发客,因为所到之处,仍是有基本的热水和食物,也并无穷乡僻壤之处的经历。

四个月的实习结束之后,去了一趟纽约,接下来还在犹豫,是去以色列还是斯洛文尼亚。

一个人旅行,最让我感触的是,可以穿上不同的性格,却每一个都是真实的自己。

有在hk下着大雨奔过空中长廊,下着微雨沿着红磡散步,有一路去魁北克,一路hostel和陌生人深夜流连酒吧夜店脱衣舞吧,在电子乐里和陌生的英俊小哥跳舞接吻,唇齿间有叼过玫瑰花茎的气息,有在跨年夜的纽约,在房间里注视着一街之隔的时代广场,默默不出声,待在黑暗里,把气息呼到窗户上,和自己用第二语言说话;

每一个性格,放浪形骸,文艺造作,默默无言,都是真实的我,只是平时,我更经常穿上的,是热情social的一面。

不曾有人懂,故而我放弃。

也有感慨的是,我确实比起正经恋爱,更适合单身,与别人保持情人关系,因为我是一个太独的人,像和朋友感慨过的,如果一天不给我足够的时间独处,过不了多久我就会开始暴露,暴躁易怒的那一面,刀尖向外,戳伤身边的人;

我流连温暖,热爱新鲜刺激,也无比享受一个人的孤单,后者才让我最深地觉得,我是爱你们的,可我是自由的;

老实说,每次去一个陌生的国家,陌生的城市,我都会有或多或少的不安,可是我总是不服气,总是有男人对我说,一个男性,尚且可以独自旅行,因为他没什么好失去的,一个女孩子么,hmmmm

我也不想鸡汤的说,女孩子们都应该和我一样,走出去看看世界,因为我一直知道我从小就和所有女孩们格格不入,是个weirdo,我知道我擅于表演,擅于给第一次接触的人一个非常良好的印象,擅于在糟糕的境遇里保持冷静,立刻舍弃一部分利益,只求保证安全;

我知道她们和我是不一样的,我听过她们毫不掩饰的恐惧 ,慌乱,且从未有想改变的决绝想法,“因为我是女孩子么”,也许是这么想的。

我只是经常觉得,我只活这么短短的一生,即便有来世,记忆洗掉,我便再不认可那还是我,那是另一个人了,所以我一定不能接受人类社会,给我带来便利和保护的同时,带来的重重枷锁,我一定要活一个最真实快乐的我自己,生不带来死不带去,到过一生应许之地,生前身后不要留下遗憾。

我知道我和大多数人不同,可我还是有亲密的朋友,还是有喜欢我性格的人,他们能给我足够的温暖就够了,至于其他,我不在乎,或者说,越来越不在乎。

我知道我与沧桑的人们相比,尚且稚嫩,羽翼未丰,未曾经历过锥心刻骨之痛,也没体会过天崩地裂的爱,我总是很快的爱,很快的看清,很快的失望,很快的放弃,我所有的感情,一小段一小段的出现在时间坐标里,我知道我伤害了人,也知道他们会很快地恢复,会投入新的恋人和感情,所以渐渐不再有什么愧疚,毕竟世上真爱寥寥无几,我尚且知道那不是爱,他们即使一时风沙迷眼,后来清醒了,必然也是一清二楚的,两不亏欠,甚是自由。

我非常严肃地思考过,并决定不婚不育,现在尚且是年轻的红利,到了那条社会划下的线之后,你必须要很有钱,才能保持自由,保持独立,免于来自社会的烦扰,所以我早早就开始做准备,选了并不稳定,若能优异,却毕业即十万刀年薪的科技业,早早开始体会一个人的生活,一个人的音乐会,一个人的泳池,一个人的火锅,一个人的电影,一个人开心,一个人旅行;

我知道我要做好准备,才不至于最后太过狼狈。

我对爱情,婚姻,并无期待,我也会看着一些灵魂伴侣般相视一笑的情侣,不自觉露出真心为他们开心的笑,但只是欣赏,无关羡慕,因为我知道对我来说,那无法复制,我是个坑坑洼洼的多面体,易于吸引到为其中精彩的一面吸引而来的人,却绝无可能找到形状诡异的另一半。

一个人旅行,几乎所有的时间,都是和自己待在一起,和自己对话,或者听脑子里的声音进行思考,或者待在人群里,面目相似,剖开了,内里却住着不一样的生物;

久而久之,就会越来越清楚,自己是什么人,我经常会想着的一句话是,我知道我是什么人,我也知道你是什么人,可你知道我是什么人吗?

来这边一年多,越来越认可法律之上,无有对错,只有不同,不再看国内大部分同学的动态和感慨,不再接受国内的普世价值观,但并不评论,也渐渐没了情绪,只觉得哦,行,好的,没事儿,反正,与我无关。

被人说冷漠说多了,甚至是曾经很亲近的国内朋友,也就不再反驳,毕竟我知道我渐渐学会对所有人频繁说谢谢和对不起,给后来者撑门,学会温暖陌生人,给同车的日本姑娘一直带路到地铁口,真的扶了老奶奶过马路给她提购物袋,学会真诚的称赞别人的衣服鞋子好看,学会一张自由快乐的脸,不必受性别国籍身份的限制,我知道我是温暖快乐的,也就够了,他们说什么,重要吗,不再做朋友就是。

去年回国的时候,除了父母,没有任何地方,或者任何人,给我一种“回家了”的感觉,这次从纽约,到Buffalo过关,到坐在Trt一家Thai Express喝第一杯咖啡,突然就有一种,很温暖,回家了的感觉;

看到曾经打下的,异国光阴的tag,才不过短短一年,已经不再有此地是异国他乡之感,只觉得若是真要如此说,那么我的愿望就是漂泊外地,客死他乡,认同哪里的价值观,哪里就是应许之地。

人和人,总是有巨大的不同,不值得的人,不必浪费时间,直接物理距离上分隔开来,或是让他们的言语无法传入耳朵,都是最省事的方法,人人生而平等,可是若有人要强行不平等,强行挥舞道德大棒打人提高自己,也只好以不平等待之,以环境和物理差距碾压之,逼自己做宽容的人,逼自己做“正确的事”,亦是一种变态。

活得很好,越来越自由,快乐,忠于自己,这确实是我期待的地方,向往的生活。

14 Jan 2018
 
评论(3)
 
热度(5)
© 酒鬼酥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