能追无尽景,始见不凡人。
 
 

又要搬家了

这次是搬去多伦多,第一次实习。

室友曾经说,如果我一个月的故事,是100个字的话,你一个星期的故事大概已经写了三四章小说了。

很多事情,爱情,戏剧,工作,学习。

先说爱情吧。

用流行语讲,我是个挺能“作”的人,时间短的朋友说,行了,打住,从此我给你的各国小哥哥小姐姐们编个号12345,你别跟我讲人名;时间长的朋友说,上次那个呢?你怎么又换了,专心学习,少谈恋爱;更亲近的朋友说,我看他们都挺好的,别作了,确定一个定下心来吧;再亲近的笑说,酥,你以后改名渣酥算了。

我大概是个,不爱发声明,不被部分女权团体接受的女权主义者。

曾经和朋友争论,凭什么男人可以风流潇洒,女人做同样的事,却要承担骂名,我的志愿就是男人能做到的,我也要做到,既然如此,那么多渣男,反正好女孩多的去了,不差我一个,以前在国内,大环境如此我无法改变,现在已经到了多元文化之下,还扛着个牌坊到处走,累不累;

还在国内的时候,有一个后来去了Cornell的朋友,和我交流她的女权思想,那时我对此很冷淡,因为从小也并未感受到什么男女不平等,甚至时常可见男生们追女生的种种讨好行为,既无男权,女权何用?

那时我只看见表面,从未看见更深层的性别歧视,给每一个亚洲女孩带来的极大影响。

来这边的第一个学期,也就是去年九月的事儿,刚来就选了drama作为选修课,一个班上只有我一个中国人,于是第一次亲密接触,白人女孩们的日常状态,立刻就被震惊了。

除开性别,她们和白人男生们完全毫无区别,都是包在地上随便甩,鞋子脱了到处走,草地路肩一屁股直接坐下,和教授同龄人般聊天开玩笑,在人群中大声说话谈笑,和喜欢的男生调情,不喜欢的男生当众肩一甩,拒绝得不给任何面子,红头发的主演,绿头发的印度女孩,黑口红的演员,和锋锐的气质搭配,一切都很自然,没有丝毫不和谐怪异之处,我只有一种强烈的感觉,这就是她们,最真实的她们自己,所以她们毫无压力地展示在所有人面前,有什么好犹豫的;

种种很多例子,那时我只是个在华人环境里泡了十几年的中国女孩,除了几个看出我窘境,善意告诉我一些本地文化习惯的白人,整个学期,我只交到了个位数的非中国人朋友;

我看着这些潇洒的女孩们,又羡慕,又不平,为什么你们一出生就是这样自由的环境,而我们从小就收到父辈,诸如“矜持”“淑女”,小说里,电视上,都是以“清纯”为主打的女主角,为什么你们在讨论高中大学里仍是virgin的女孩们,不应该受到sex方面的压力,去随便lose virginity,而我们居然还在可笑地为处女情结争论?

这是现如今,我都无解的问题,那时我只对自己说,嘿,我要成为她们这样的女孩,真实如何,我就是如何。

一年过去,继续修戏剧课,已经和班上每一个女孩都成为勾肩搭背的朋友,常常聚在一起,逛小镇,看电影,在咖啡店大桌子上聊Marina的未婚夫,聊Yasmine在这里小学教法语,和Heather一起笑称班上男生都是teddy bears,我时常听到各国朋友说,你真不像一个中国女生,你们都不太喜欢和我们聊天,不爱出来hang out,喜欢一直待在图书馆;

我也时常笑答,因为我喜欢这里的文化,这里的人。

我没有说的是,我再也不想回到那个性别歧视、长幼尊卑的文化之下,学生会长永远是男生,人群中总是男生们在大声说话,女朋友最高标准是可爱清纯优雅漂亮,妻子则是温柔贤惠,家庭聚餐上,一丝对长辈“不敬”的话语都禁止,动辄“那毕竟是你爸/妈/爷”,站远了再看,真真万分可笑。

在这里,我现在拥有的,才是我想要的生活。

有饭吃,谁愿意吃屎呢,趋利避害,人之本性。

中国朋友曾经说,你如此这般行事,不在乎名誉的吗?毕竟,你的肤色决定了你是华人。

常有人意淫亚洲人在欧美环境下,如何如何被歧视,亦有人说,白人都是貌似热情,十分虚伪,我从未反驳或者评论,一笑了之,从未和世界上其他文化的人,做过很深的朋友,又如何能作此言语?

歧视存在,都是来自欧美社会的底层,至于所谓中国的外教,十有八也正是这边的底层借用语言优势,去到亚洲国家赚钱吃饭;而热情,则更是无错的,陌生人之间,难道冷漠以对是好?西方文化下的人,并非热情之下没有真诚,只是这些真实的话,只对他们认为的真正的朋友说罢了,萍水之交,便要求对方热情之余,还要极真诚,否则批判对方“虚伪”,才是真的恶吧。

最近很喜欢一句话,大意是说,if something both sacres you and exicites you, THEN DO IT.

亚洲女孩们,缺乏的只是破釜沉舟的勇气而已,一点一点彻底挣脱与生俱来的文化枷锁,成为一个自由强大的世界公民,人只活一次,便是死在路上,也岂非比在华人文化下,任由自己人性中自由的一部分死去,成为一个“好女孩”的标本,是更好的结局?

07 Aug 2017
 
评论
 
热度(22)
© 酒鬼酥 | Powered by LOFTER